close
眼看問卷回收不如預期,截止時間又已逼近,臨時決定要搭上那班往台北、新竹的「環花東大賽」專列車。這應該算是最近我做過最有創意的事之一了。 

到了花蓮車站停好車,買了一張莒光號車票,才發現其實有兩班列車:一班是原先看到的55分那班,另一班卻是28分。 

六點開始,就有人牽著單車準備進車廂,月台告示牌也顯示是6:28,不是我原先以為的6:55。

 「慘了!要上哪一班?」心裡納悶猶豫著。「先上第一班,到羅東或宜蘭再下車等下一班。」第一個方案迅速出爐。「萬一這專車沒停怎辦?」「先生,不好意思,請問這班車會停羅東、宜蘭嗎?」問站務先生。「這班是直達車到松山喔」。第一方案迅速被推翻。 

「看哪班人多,上投資報酬率高的那班」。嗯,我的應變能力還不錯。「可是第二班的單車客都還在站外,我又出不去,怎麼比較?」此時電子告示牌剛跳了一個新號碼:6:14。 

「問人!」於是問了第一班列車上,忙著張羅便當,看起來像領導者的先生。「後面那班比較多,我們是車行自己訂的專車」。於是我決定搭第二班。 

但眼睜睜看著四十幾個車友在眼前就要離去,有點像年輕時可愛女生要離開自己的感覺。 

「怎辦怎辦?」第三方案趕快出來呀!「啊有了!台鐵北迴線在某些小站通常會臨時停車,到時我跳下去等下一班來再上就好了!」真是不錯。 

「但要是,那門不開怎麼辦?」我注意到電聯車的門不像老式自強號可以自己開。「要是吳英雄在就好了。」上週痞子英雄他從月台跳上高捷車廂那招真帥。「而且,如果第一班停而第二班不停,那我不就要走路回花蓮?」唉!方案愈想愈差……而且電子告示又跳到一個新的數字:6:21。 

「要不然現在上車發,有多少算多少!」第四方案出現後馬上被推翻:「等第一節車廂介紹完,大概也下不去了」。 

根據個人最近作研究的經驗顯示,單車觀光客通常是很熱情的。而且如果找到領隊,只要他答應,基本上不成問題。「剛才那位張羅便當的先生!」時間這時是6:24! 

「先生您好,我是花蓮一所大專院校……現在在臺灣師大念博士班…有關自行車觀光的博士論文研究……因為要在下一班列車發問卷,可不可以麻煩你幫我……」

「你還有兩分鐘!」便當先生念小學的可愛女兒從旁提醒我。「好!沒問題!」他爽朗的答應了下來。 

於是我們交換了名片,約好隔天在台北收問卷,我迅速打開背包,掏出三疊共六十份問卷,交給那位熱心先生,在小妹妹說「一分鐘」的提醒後三十秒,跳下了那班電聯車。 

之後,我順利上了那班55分的電聯車。在徵得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幹部同意後,開始一節一節車廂進行問卷調查。「各位好,我是花蓮一所…」。 

發放過程出乎意料地順利,除了睡覺、打牌和外國人自動跳過外,居然沒有一人拒訪,包括六位香港來的朋友。還碰到一位輔大小學弟、一位知道我指導教授的朋友、兩組帶小孩來騎車的家庭(其中一個小朋友兩天騎了380公里)、一個跟我說了很多次加油的女生、一位一直稱讚我的健談男生,以及,許許多多次的鼓勵打氣。 

窗外車站一站站過,南澳、蘇澳、羅東、宜蘭、頭城、瑞芳、七堵…… 
窗內車廂一節節走,第八、第七、第六、第五、第四、第三、第二…… 

我的問卷愈收愈多愈重,收到的鼓勵與加油也愈來愈多。
當火車終於停在萬華時,我也恰好收集完最後一批問卷。

 看著大多數車友一輛輛魚貫下車,上電扶梯,好個節能減碳的壯觀感人畫面。我跟著上了電扶梯,再下到對面月台,搭回台北的列車,轉捷運返住處。 

回到地面時,我回想今天發生的一切。以往搭車北上,都是照預定計畫,或有目的旅程。但今天這個生活中難得的經驗,卻為心中帶來許多的激勵。或許是覺得好像又回到了從前瘋狂的青春年少時,或許是為了背包中那一百多份完成的問卷,又或許,是近三小時中,許多陌生車友的誠摯鼓勵。

 離目標只差一百份。明天,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