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一會兒,貓女和她的街頭藝人朋友們停止表演,走向一旁的露天座位,享受他們的午餐,經過時才發現他們幾位都是中國人。

-----------------------------------------------

(1)去德國,去英國?

  由於幾個月前威廉王子娶妻記太過好看,我決定這次想去兩世紀來全球霸主(英、美)的母國去瞧瞧。這樣的構想才提出,旋即遭到妻的反對:「英國物價很貴!東西又難吃!而且德國美多了」。

  「沒差,反正我們很多餐都吃泡麵」。

  長期以來,我對德國的印象就是:精準剛硬、工業發達、發動兩次大戰。這樣的印象實在提不起我的興趣。

  「它有羅曼蒂克大道、阿爾卑斯山、黑森林,還有很多城堡。」妻正向我介紹一個美好的國家。

  「這樣好像有點意思。」我開始心動。

  不過不管我有沒心動,其實就是我「開心的去德國」和「被迫去德國」的差別而已。

  於是,盛夏八月,午後的溫州街咖啡館,我們決定了:德奧九日遊!

  28    

 

(2)在飛機上過夜

 

三天後的晚上10點,沒有上次去維也納差點補不上機位的驚嚇,我和妻準時拿到登機證,開心的和同機旅客出現在A6登機門。我實在太喜歡看登機大廳的情景,旅客和親人開心地等待、互動,往往讓心情也快樂起來,對於出國者而言,這應算旅行的第一景點。

 P1180420.JPG  

 

窗外夜涼似水,梅花班機正接受地勤人員的油料與貨物補充,準備接待我們。

P1180421.JPG  

 

  登機後,我選了兩部片來看:玩命關頭5和世界異戰,都普通,打發時間可。但我想睡一下以備明天開車的體力,於是選了好看又好笑的「功夫熊貓2」來看。老外真是會畫,而且做了很多中國文化的功課,很有趣的電影。

  P1180443.JPG  

  P1180445.JPG  

  P1180459.JPG  

 

  宵夜是豬排飯和海鮮麵,除了把我自己的吃完外,連妻的那一半我也吃光光。

  P1180429.JPG  

 

雖然很多人說機上餐很難吃,但我從以前就愛吃。商務艙的當然更棒,經濟艙的我也喜歡。我想是機上餐平時難得吃到,而且我把它跟旅遊的愉快經驗連結在一起的原因吧。以前剛退伍在旅行社工作時,常有機會出國的那陣子,吃機上餐就表示不久後就會到達異國。而且,它總比便當或軍中伙食好多了。

 

(3)蘇武牧羊北海邊

 

  班機飛離臺灣後,先北行南韓釜山,再從蒙古國(呃…其實是我國憲法的「外蒙古地區」)經俄國西伯利亞去歐洲,記得以前書上說這叫大圓航線,是北半球跨洲國家間最近的距離。

 1.JPG  

 3.JPG       3.1.JPG4.JPG5.JPG6.JPG  

經過貝加爾湖時,雖然有著亞洲最大淡水湖與世界最深湖泊的來頭,但最令我感興趣的,卻是它在中國古代的「北海」令譽。小學時唱的「蘇武牧羊北海邊」,中學時看的「鹿鼎記-欽差韋小寶北遊探險」,歷史課本裡的「尼布楚條約」,就正在我下方十公里處!   

                                                 

「久仰了二、三十年,終於見面了!」我暗念。

 

眼望窗外漆黑大地,

遙想~

兩千年前蘇武雪地冰天牧羊十九年的孤寂與思鄉,

三百年前清初盛世尚能與洋人平等簽約的風光,

以及金庸筆下韋小寶由此而去莫斯科大半年的快活與風霜

 

到如今

我乘鐵製飛機時速八百迅臨上空又絕塵而去

與古人神交果然快意自得……

 

  ……在四具引擎規律的輕聲低吼中,眼皮漸沈我似乎做了個甜美的夢:

 

我看到韋小寶要求匈奴單于放蘇武回大漢天朝,

俄羅斯沙皇和康熙也來湊熱鬧,

場景旋又夾雜黑森林與新天鵝堡……

 

「先生,請問您的早餐要?」忽有氣質優雅的美女空服員將我從夢境中拉回現實。

 

10.JPG  

 

咦?天亮了!?

半夢半醒間轉開地圖,一幅漂亮的大陸出現眼前。

 7.JPG  8.JPG9.JPG  

歐洲到了!

法蘭克福也快到了!!

 

(4)慘了!取車地點在火車站?

 

  早晨的法蘭克福機場充滿著清新。這裡是歐洲的樞紐機場之一,轉機極多。記得2006年來這裡的週一清晨,就看到許多商務客人手一份報紙,一杯咖啡,準備往返各大城市。

  P1180466.JPG  

  帶著經濟艙附贈的筋骨酸痛及張飛打岳飛的時空錯亂所帶來的一夜淺眠,出了海關,直奔機場附設的AVIS櫃臺,準備取車。

 

  我是在網路上搜尋資料訂車的,原本要找H租車,但後來發現AVIS在台灣有分公司,兩者價錢也差不多,日後若要聯絡也較方便,便選了AVIS,還特地勾選機場取車。由於今天要開很長的路,所以我們問了服務人員櫃臺位置後,直接到機場附設的AVIS。

 

  輪到我時,我將訂車紀錄遞給工作人員,結果那位帥先生的眉頭一皺:「你這張訂單不是在這裡取車,是在法蘭克福火車站!」

 

  什麼?!「怎會這樣?」

  先生指著訂單上的一串德文說:「你看!這裡寫著取車地點:法蘭克福火車站。」

 

  正嘀咕著「最好是我看得懂德文」時,抬頭看到帥先生和藹而堅定的表情,心情又逐漸沈下。我趕緊回想起當初在台灣網路訂車時,確實有出現英文版的取車地點,我記得明明勾了Frankfurt Airport呀!只是點了後出現的訂單取車地點上面寫的是德文,我雖看不懂,但想說應該不會有錯吧就給他「確認」下去,誰知道真是莫非定律發威呀!怎辦怎辦?

 

  滿頭大汗正想問他如何去火車站時,「請問我們可以改在這邊取車嗎(in English)?」身經百戰的愛妻出馬了。

  心想怎麼可能時,只見AVIS先生眉頭更大地一皺……

「嗯~我來查看看。」什麼?!居然還真的可以這樣?真是的,既然可以為何不主動說明,真是一板一眼德國式的「不告不理」呀!

 

等了令人緊張的30秒後(主要是因為AVIS先生的眉頭愈鎖愈深),「有了!我可以給你一台車。只是不是原本的VW,而是一台新的IBIZA」。

雖因終於還是沒能開到VW而有些失望,但這時候「人在福中要知福」的成語浮現腦海,我忙不迭地點頭。

 

取了鑰匙,往地下停車場的路上,看了一下妻,她也看了一下我。目光交會時,我彷彿從眼神中讀到一句話:如何?還是我厲害吧?

是是是,美女出馬,確實厲害!

 

檢查了車輛,放了行李,準備出發!

「咦?怎麼沒法倒車?」

我打了倒車檔,鬆開煞車,輕踩油門。結果車不但沒退,反而離前面的牆愈來愈近。慘了!今天要開近千公里的路,結果現在連個停車格都開不出來,還快要去撞牆了!

硬著頭皮下車問工作人員,結果他輕鬆的扳了一個開關,就進入倒車檔了!(不常開歐洲車的人,要記得問清楚。)

P1180471.JPG  

P1180473.JPG  

P1180479.JPG  

P1180481.JPG  

P1180482.JPG  

 

 

帶著愛妻與新車,隨著導航系統(一天七歐元,一定要租!),我們緩緩駛離機場,開上高速公路。往中世紀古城羅騰堡(Rothenburg)出發!

P1200106.JPG  

 

(5)在羅騰堡輕返時光隧道

 

話說德國有兩條著名的大道,一條是童話大道,大致遵循格林兄弟生涯足跡而定。我們從小讀的許多格林童話,白雪公主、小紅帽、睡美人、吹笛捕鼠人、不來梅音樂家等,都可在童話大道發現吉光片羽;另一條叫羅曼蒂克大道,指的是十八、九世紀,一種對中世紀藝術的眷戀、氛圍與呈現,這藝術表現在建築、文學、繪畫、音樂等方面。這次因時間較趕,我們沒法兩條都去,便選擇走羅曼蒂克大道。

P1180487 

(瑪利恩堡要塞) 

 

 

  我們今天主要的目的地是羅騰堡,但之前會先經過烏茲堡(Wurzburg)。它是羅曼蒂克大道的起點,在二戰時遭盟軍轟炸甚為慘烈,現今卻又是座修復完好的梅因河(Main)畔的城市。

  P1180497  

 

  在歐洲小鎮,有時會見到熟識路人停下來寒暄招呼,我很喜歡看這樣的情景,也按了好幾下快門。我希望我住的城市,也能有這樣的氣氛。

 

  我還喜歡他們的水果攤與花舖,看似隨意亂擺,卻又兼顧構圖與配色。

  P1180500  

 

 

我們簡單的看了大教堂、新教堂,一座旁邊有方尖碑的哥德式美麗教堂,以及遠眺山坡上的最著名的瑪利恩堡要塞,便往下一站出發。

P1180504  

P1180503  

P1180505  

P1180490  

 

 

  到了羅騰堡(Rothenburg),在戶外停車場停好車,有好心旁人給我們停車收據,說是多付的,可以再停三小時。於是我們就沒有到繳費亭付錢,後來才知道,其實要把預付的停車收據放在擋風玻璃內儀表板上,否則會被視為未繳費而開單。我把收據隨身攜帶,回來時因為已看到旅遊書上說明,緊張得很,還好沒事。

  P1180516  

 

  中世紀小鎮羅騰堡(Rothenburg)果然不負浪漫大道的稱號,古樸靜謐。我在此拍了許多照片,每張都像明信片般美麗。我特別喜歡歐洲小鎮巷弄,藍的天,古老而有味道的屋,爬滿牆的攀藤,石板路,宛如童話。

  P1180507 

  P1180523 

  

  進了城牆,房舍、植栽、水井、單車、中國餐廳、咕咕鐘店鋪,處處令人驚喜。正邊踅邊和妻討論其實晚上應該住這兒時...

   P1180533  

  P1180534  

  P1180530 

  P1180537  

  P1180543  

  P1180545  

  P1180546   

 

  忽見前方市政廳前人群圍聚,我趕緊三步併兩步,跟眾人一齊湊熱鬧!

定睛一瞧,原來正上演一場精彩的貓狗大戰!

 

 (6)太歲頭上動土—市政廳旁貓狗大戰

 

 1

  

  羅騰堡是羅曼蒂克大道的觀光重鎮,它的市政廳(Rathaus)又正位於小城中心。因此,如同它的地理位置一般,其地位也是重中之重,吸引了許多觀光客駐足。它的建築前方為文藝復興時期樣式,後方則為哥德式,並有一60米高塔,登頂可覽全城及郭外風光。我們後來便一步一喘氣地,拾級而升,欲上青天覽明日。

 2  

 

  漫步小鎮古道,遙想數百年前中世紀歐洲人來回此間巷弄,在街角與知交攀談,於教堂向上帝懺悔。時光,彷彿停滯。

 6  

 7  

 

 

  正當我們安步當車,隨處攝影,逐漸接近市政廳時,忽然前方人聲鼎沸、似有大事,我趕緊湊上前去…

…定睛一瞧,原來是市政廳旁有一市議員宴會廳,牆上有鐘,每整點會有市長和將軍定時「划酒拳比勝負」,並飲酒作樂,往往吸引眾人目光。

 3  

 4  

 5 

 

  既有人潮,便有許多街頭藝人在此,其中一隻扮成花貓的街頭藝人吸引了廣場眾人目光。由於她步伐曼妙,宛若真貓一般,大夥紛紛掏出小費。因扮相與真貓太過神似,一隻黑狗在主人的牽引下,帶著好奇與疑惑的目光直視著花貓,久久不去。一會兒,左前足似舉非舉,不知想進或退,被我拍了下來…

 8  

 9  

 

 黑狗OS:「咦!?這隻到底真的假的?要不要撲上去咬兩口?可是…這麼大一隻…」

 

…黑狗走後幾分鐘,一對灰黑小狗路過,發現居然有隻大花貓又跑又跳在此撒野,於是遠遠地便先吠先贏!那花貓也很高興有臨時演員「路犬甲」、「路犬乙」出現,算準狗主人繩長,迎上去喵喵叫。

 10  

 11  

 

剎時,莊嚴市政廳的廣場上「貓犬相聞」,夾雜眾人笑聲,迴盪在中古小城的夏日午後。

 12  

 

 PS.那對小狗其實是邊叫邊退的,可惜主人繩子太短,退無可退,緊張得很。

 

  

(7)無限速公路狂飆

  

 

  不一會兒,貓女和她的街頭藝人朋友們停止表演,走向一旁的露天座位,享受他們的午餐,經過時才發現他們幾位都是中國人。

  1   

    

 

此時已過下午一點,自清晨飛機早餐後未曾進食,很有餓意。於是在市政廳旁一處義大利pizza店點了兩份,順帶二杯咖啡權充午餐。pizza很好吃,咖啡不錯,價亦便宜,值得推薦大家。

1.1  

4  

5  

 

  飽食後續行,經過中世紀犯罪博物館(我們對犯罪沒啥興趣,沒進),準備登市政廳,廳雖不甚高,但加上前夜輾轉難眠的體力,便爬得我們氣喘吁吁。

  6  

 

  不一會已近塔頂,往下俯瞰,屋如積木,人似蟲蟻,彷彿電影「格列佛遊記」。

60米建築登高望遠,遠處青天朗朗,白雲悠悠,很是令人心曠神怡。

8  

9  

7  

 

  下來後隨處亂逛,有好看的德式小餐廳,有遠渡重洋的中國餐廳,有紀念品專賣店,以及後來供我們躲午後急雨,滿屋都是熊的「熊熊小舖」。

  10  

  10.01  

  10.1  

  11  

  12  

  13  

 

  雨停後出店,從後城門出,回頭遠眺小鎮拍照,從另門復入。

  14  

  15  

 

  進來後,發現是一處極靜的城角,房美卻無人聲。

  16  

  17  

  18  

 

  再前行,終於來到旅遊書和明信片都大力推薦的小普勒恩(Plonlein)與基博斯鐘樓(Siebersturm)。在此巧遇臺灣遊客,便請他們協助按快門。

  19  

  20  

 

  羅騰堡另一個著名景觀,就是造型優美的招牌,巧思各具,美不勝收。

 

  22  

  逛著來到城牆腳,距我們停車處僅一牆之隔,於是我們沿梯登牆,再覽這個羅曼蒂克大道著名景點。

  23  

  25  

  24  

 

不一時,又開上高速公路。雖然手排檔還是有點卡卡,相較於上午的陌生,已好上許多。由於路不熟、車沒太好,還是不敢飆太快。不過既然來到傳聞中無限速的高速公路,還是在確定安全的前提下,將那油門來催

26 

 

於是指針從在臺灣習慣的110 KM,逐漸升到130150,再來到170180,當終於來到190,車開始飄,我的心也七上八下地飄。於是便開始減速,保持在140-150之間。入夜前,便來到晚上住宿地,德國南部大城,1972年奧運主辦城市,以啤酒節和新天鵝堡音樂會聞名的慕尼黑(Munchen)

27  

28  

29  

 

只是住宿地未定,我們尋了許久,眼見夜色漸深,便在火車站附近,殺價後找了一間旅館,吃了泡麵,便即就寢。

 

下篇預告 (8)往國王湖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