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咖啡店,很常喝到一種杯頂盛滿奶油的咖啡,叫做「維也納咖啡」。我很喜歡點一杯這個,在喝咖啡前先用湯匙將奶油舀入口中,享受細緻綿密的甜美口感。

  0.1.JPG  

「我要喝那個。」比我更嗜吃奶油的妻對我說。於是我們拿著旅遊書,尋找書中有名的  Café Central(中央咖啡館)。Café Central曾是許多文藝作家與自由主義提倡者經常聚集、討論處,另有一家咖啡館叫Landtmann,它的來頭更大,是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Freud, Sigmund 1856-1939)經常造訪沈思的地方。可惜看起來遠了些,只得忍痛割愛。

 頂著大太陽走了一段,並未看到目標物,反倒看到不少露天餐廳。歐美這類餐廳通常有室內與戶外兩區,金髮老外多半喜歡座戶外享受陽光滋潤,亞洲人往往躲進室內欣賞裝潢兼躲太陽。

 1.JPG  

「天氣熱又還沒走到,不然我們吃這個配啤酒好了」。我指著一家露天餐廳提議。

 

「你嗎!?」妻沒有回話,但我從她忽然變扁平的眼眶和白眼球逐漸增多的眼神中讀到這四個字。

既然來到維也納,還是…喝咖啡好了應該快到了!」我抹去額頭汗水(臉上卻不知是熱是懼),為自己的人身安全提出全新建議。

 

(編按:妻看到這段後,對於上述一切全盤否認,說那只是我個人的想像,而且那家咖啡館她早去過多次,沒有找不到的問題...)

     2.JPG  

續前行,忽有一輛馬車自眼前經過,一對觀光客坐其上,馬車夫著和威廉王子婚禮相同等級的日間大禮服(Morning Coat),左手駕車,右手講解,很有童話故事裡的感覺(當然前幾天威廉凱特結婚大典乘坐的馬車才是正宗童話故事)。

 

我注意到馬匹尾巴下方懸掛著一個黑色斗狀袋,想來是裝馬糞用的。難怪舊城區中馬車縱橫,卻不見黃金朵朵。而且這些馬匹似乎訓練有素,馬車夫講得口沫橫飛時,牠們就徐徐前進好讓觀光客一次看個夠,當主人無話可說時,牠們便稍加疾行,似乎通曉人語。而且街上車來人往,牠們也絲毫不驚。嗯,應該請張釋之多抓幾匹這種馬送給漢文帝,就不會有人無辜要被抓去打屁股了。

 

此人親驚吾馬,吾馬賴柔和,令他馬,固不敗傷我乎?」(以前國中朗誦課文時,全班常把中間三個字故意念很大聲,當時覺得這樣就很好笑...)

 

馬車過後,愈走愈偏僻,尤其在過了眼前一棟典雅舊建築,後面就更加偏僻了,而且還有工地。有名的咖啡店會開在這裡嗎?

正思忖時,妻叫:「就是這裡!」

 3.JPG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原來就是這棟典雅建築,文藝作家與自由主義的大本營,Café Central到了!

 

走進咖啡館,一幅典雅室內畫作迎面而來:拱形穹頂、花崗石柱、暈黃垂掛吊燈,瀰漫全屋的咖啡香味,以及人們的細語與杯盤輕碰聲心中忍不住驚嘆了一聲。果然沒去喝啤酒是值得的

 4.JPG  

一位年輕帥哥招呼我們坐了下來,但並沒有要替我們點餐的意思。等了一下忍不住問他,結果才知道要跟年紀較大的中年紳士點。這有點像西堤牛排Tasty,剛進去的新人只能帶位,等通過重重考試後才能為客人點菜。以前我有個學生在陶板屋待了三年,剛去西堤時照樣不能點,要背熟很多東西才被允許上陣。只是西堤帶位與點餐者年齡差距不大,這家店的差距少說也有三十歲。

 5.JPG  

接過菜單,阿娘喂~又是字母上有兩個圈圈的德文咦?等一下下面有英文,好家在趕快看!

6.JPG  

 

端詳了許久,我的眉頭愈皺愈深。「奇怪?怎麼沒有維也納咖啡呀!?」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