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一位學生向我要照片和勉勵文,說他們要畢業了。

我才驚覺,一年容易又從頭

 

今年畢業的班,不論是直接讀四技,或是專科插大的,我都有很深的印象。

我很記得一張張稚嫩的臉,喧嘩的教室,恍如昨日。

一年級,吵鬧加三級;

二年級,就好多了。上起課來反應迅速,精神奕奕,教起課來很愉快;

三年級,沒你們的課了,但從走廊短暫的寒暄中,我知道大家又更成熟了些

四年級…       

 

 

人說花蓮的土會黏人,這幾年的後山生活,市區、鯉魚潭、木瓜山、七星潭、遠來夜景、海洋公園、花東縱谷、慕谷慕魚、原住民部落,還有那藍的天藍的海、空曠悠閒的空氣,以及各處的打工熱點,都有大家的身影...

 

在這裡,有人學調酒有人組樂團,有人端盤子有人帶活動,有人學會騎單車到玉里有人找到宗教的信仰,有人找到知心熱情能相處一生的好友...

 

上課時,我們談專業談實務談未來的目標,談國際新聞臺灣新聞以及後山小鎮軼事,當然偶而會聊到「光陰的故事」究竟是一美或倩倩討喜,以及痞子英雄的陳在天吳英雄到底誰的演技好...

 

這些在花蓮發生的一切,該會是大家一輩子的甜美回憶。

 

 

 

畢業以後,時間感覺起來會過得愈來愈快。

我從前印象中的小學、國中、高中,彷彿過得很久很長。

但開始工作後,時間

就像高鐵車廂的窗外景色,

在你還來不及看清楚時

就又一年了。

這也是我剛收到照片和勉勵文邀約時,驚訝的原因。

一眨眼,我教書都已過十年

 

以前上課時我老是喜歡舉郭首富的例子,前幾天香港富人「亞洲股神李兆基」真的這麼說了。他說如果可能(當然是不可能囉)他願意花費現有財富的99%,來換取30年青春。報上也算了一下,他99%的財富是4500億元!!

 

所以親愛的同學,如果你曾為了畢業茫然不知所措時,回頭想想:其實你擁有4500億元都換不到的無形財富那就是~「青春的肉體」!!

 

當有一天(人一生或一年中,偶爾都有這麼幾天)沮喪時、難過時、灰心時、想吵架酗酒飆車自暴自棄甚至跳樓前,千萬多想想你的4500億元。

 

多珍惜身邊的人,不管他是親人愛人友人同事或是白種人東南亞人日本人大陸人;多關心踏訪這片土地,不管它叫地球、亞洲、中華民國、臺灣、臺北還是花蓮;多規劃自己的休閒與冒險生活,不管要去歐洲美洲大陸日本還是韓國,不管是去工作旅遊留學還是打工度假

 

「把握現在」雖是老生常談,許多人卻總是要到「一路玩到掛」的情境出現時,才要開始珍惜曾經擁有的一切。

 

所以加油吧我親愛的同學們,帶著你新培養出來的禮儀、氣質、專長,與一個人遠赴花蓮所磨練出的勇氣,勇敢邁向你的未來!!

 

四年在花蓮的種種,且留在你甜美的記憶中,因為那些日子我們都

「回不去了」

 

即將畢業的休閒系同學,希望大家都有自認美好的人生。

 

加油!!

 

 

                                                                    也算看著你們長大的智明老師

                                                                                                        100. 4. 19

 

 

PS. 至於我在旅遊系的同學們,顯然你們今年還不會畢業,就留待明年。且珍惜你學生生涯中,或 許僅存的一、二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漢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